百年王府展新颜 庄王府19日对外开放试运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 戴涛编辑:孙畅2022-08-18 14:42:00

内容提要: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府(李纯祠堂),将于8月19日对外开放试运营。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庄王府(李纯祠堂),将于8月19日对外开放试运营。

  庄王府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80平方米,由三道四合宫殿式院落及南花园组成。1958年,庄王府(李纯祠堂)被改建为劳动人民文化娱乐的场所——南开人民文化宫。梅兰芳、马连良、张君秋、赵燕侠等艺术名家都曾在此献艺。后经数次修缮,成为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小品《卖大米》《超生游击队》等许多全国闻名的文艺作品从这里走向全国。

此次开放,游客除了能够领略清代宫廷独特的建筑风貌之外,还可以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庄王府内设有《王府纪—?王府历史沿革展》《吴玉如书法展》《清代服饰文化展》《南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展》《有温度的纸上书墨记忆—鸵鸟墨水特展》以及《奔向光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天津新民主主义革命展》等展览,试运营期间还将结合不同的活动主题进行调展。

8月19日至8月21日,还将开办非遗市集,蔡氏贡掸、津派腊雕、脱胎掐丝珐琅、祥和饽饽、三合顺熏肉等20余项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产品展卖和非遗体验互动,使游客近距离体验非遗,共享非遗活态魅力。试运营期间,周一至周日均对外开放。游客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包括游客预约制和防疫“三件套”,严格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规定,落实景区重点区域定点消杀作业。

  “前期,我们对庄王府古建筑群进行了保养维护,包括园区内绿化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对建筑一些瓦件的残损进行修复,屋顶的杂草进行清整。”南开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于锴告诉记者:“这次开放,三道院是不对外开放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们正在对三道院进行测绘,将完成一个三道院勘察设计修缮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之后启动修缮工作。未来的计划就是将三道院、二道院和一道院分区域、分阶段完成全部修缮工作。”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利用暑期,到庄王府(李纯祠堂)进行测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葱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新的技术、新的认知给建筑建立科学记录档案,一部分学生们通过制作建筑信息模型,对庄王府(李纯祠堂)内的重点建筑进行三维建模,对文物价值进行细节展示。一部分学生通过采集全景影像,快速建立一套VR的展示系统,将庄王府(李纯祠堂)这个历史经纬比较复杂的古建群的多元要素融入其中。这次测绘,我们发现了很多北京特色王府建筑的东西,还融合了一些地方建筑特色的内容。最后完成的成果有传统的二维图纸,有三维的展示。有了这些基础数据,将来如果有些修缮工程,全都是可以利用上的。”

  “‘活化利用’是对古建筑最好的守护。我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将保护文物成果惠及民众作为文物工作的宗旨,推动文物保护、文物维护与合理利用等工作全方位开展,让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庄王府(李纯祠堂)‘活’起来。”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敬介绍。

  “未来,庄王府(李纯祠堂)将继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承服务群众的优秀传统,在坚持依法合规,强调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上,通过打造文化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拓文物保护发展思路,实现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发挥好文化遗产当代价值,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戴涛 通讯员 魏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