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申领 这些惠民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编辑:李松达2022-08-24 18:01:00

内容提要:8月2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公安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十条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8月2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公安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十条措施”》。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王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方便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拓展电子证件服务场景”相关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居民身份证受理工作效率,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推出了优化居民身份证受理“四项措施”,即实行本市居民身份证首申“跨区通办”受理模式、建立换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材料免提交制度、明确港澳台逗留期间委托换领居民身份证方式、为住院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便民服务。王汝?表示,政策实施以来已惠及1.7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王汝?介绍说:“落实国务院关于‘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行、居住证互认制度’要求,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推出了‘北京市或河北省居住证持有人,来津居住且符合天津市居住证申领条件的,可直接换领天津市居住证,不受在津居住登记满6个月的限制’的服务举措,积极探索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有关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同时,还推出居住证承诺制申领,对在津居住满六个月但未办理居住登记或居住登记不满6个月的外省市人员,由本人填写《在津居住情况承诺书》,承诺在津居住满6个月并有合法住所,即可直接申领居住证。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2.06万人按照‘承诺制’政策办理了居住证。”

为拓展网络渠道,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规范汉字使用“网上查询”,在“天津公安”APP上线了“规范汉字查询”服务功能,有效杜绝了因群众起名用字不规范导致无法办理出生登记问题;同时,上线律师查询信息“网上申请”,与市公安局民生服务平台共同开发了律师在线申请查询人口信息功能,律师可通过相关系统自助发起申请并就近到派出所获取查询结果;此外,实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理”,在“天津公安”APP上线了“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服务功能,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个人事务。

王汝?表示,此次政策实行后,在“方便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方面,天津市居民因入职就业、出差、子女入学、住院就医、参加考试竞赛等原因需申请加急制作居住证、身份证的,可提交相应情形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或者照片(如手机出示购票信息、比赛考试通知、招生简章、住院缴费凭证等),均可在申报制证的同时提出加急制证申请,受理加急制证申请后将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并第一时间通知申请群众到天津市公安局制证中心(河东区卫国道148号)领取证件。居住在单位、学校宿舍的外地户籍群众申办天津市居住证的,由单位或学校提供住宿情况证明直接办理,免予交验单位或学校的《组织机构代码证》。

在“拓展电子证件服务场景”方面,王汝?介绍说:“本市户籍办事群众申报本人户口迁移、户口登记项目变更等户籍事项时未携带身份证的,可通过出示‘天津公安’APP电子证件服务功能中的电子身份证(试用版)进行身份核验;已领取过天津市居住证实体证的外省市来津人员,可在‘天津公安’APP电子证件服务功能中查询调用本人电子居住证。根据《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电子居住证与实体居住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