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郑波:名人故居是天津的宝贵财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郭强编辑:刘颖2022-09-26 09:26:00

内容提要: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三个季赛入围作品中,郑波的作品《津门奇才》带领大家走进文化天津,了解天津文化历史底蕴。

天津北方网讯:“悠悠千古事,上下五千年”。名人故居是一个城市人文底蕴的重要标识。“天津是一座充满悠久历史与无数传奇人物故事的城市,我想带着大家一起走进这样一座刻在岁月里的城市。”“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三个季赛入围作品中,郑波的作品《津门奇才》带领大家走进文化天津,了解天津文化历史底蕴。

有人说,天津是一本中国近代历史教科书。万国建筑、人文荟萃,从引领全国视野的现代音乐、中国话剧的北方摇篮、通俗文化的“聚处”等多重视角来看,天津,可以称得上“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亦有艺绝天下之姿的美誉。

当然,如果你非要在这历史洪流截取一段最为人所感叹的城市记忆,天津人李叔同给这座城市刻上了深深的文化印记。“我创作的初衷就是因为那首‘送别’,李叔同是一位集诗词歌赋艺术文学于一身的大师,我想通过短视频大赛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津的文化底蕴。”郑波说,很多人听到李叔同感觉有些陌生,然而他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使用五线谱的人。

“在拍摄前,也想过用海河风景或者民俗文化去展现天津的风采,但是最后还是决定用天津历史名人文化来介绍天津。”郑波说,在历史的斗转星移和岁月长河的波光潋滟中,每一个城市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些名人,在成就一段段岁月风流的同时,也成为地方的精神符号。

有了想法的郑波开始拍摄。“拍摄时候是今年初,因为疫情和时间的原因,直接采用了无剧本拍摄,只先拍摄了大量的素材,然后翻阅了大量的李叔同资料,最后慢慢把片子剪辑出来。”郑波说,尽管这个房子是没有生命的,但是通过作品,好像要跟它沟通,要有一种亲切的交流。

“因为时长有限,我在做后期时特别采用了很多光影虚幻的手法,以一种散文诗的方式来阐述,更能让观众跟随片子的节奏回到从前。”郑波说,拍摄这些房子很方便,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一定要用自己最敏感的感觉,抓住建筑里面最真实的、原生态的东西,而不是被建筑那些装饰性的表象所迷惑。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他们生活在数码时代,他们心中的明星和名人早已不是李叔同、曹禺。如何把天津名人故居的意义继续传承好,让完全不知道他们故事的孩子们,能够在浸润式地讲述中,接受这些人物故事的意义,也接受他们留下的相关记忆。”郑波表示,历史风貌建筑和历史名人故居凝固了天津沧桑巨变的历史,滋养了城市的灵魂,是天津的宝贵财富。通过拍摄名人故居,也是想探讨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如何让大家才能更好地读懂天津的历史,更能明白一座城市的灵魂和价值所在。(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