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采用PPP模式运营的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刘颖2022-10-09 08:53:00

内容提要:10月8日,由中铁建发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天津市首个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污水处理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二期工程建成达产后,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规模将达到日处理污水45万吨、处理污泥600吨,服务面积达1.9万公顷,人口达128万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8日,由中铁建发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天津市首个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污水处理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二期工程建成达产后,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规模将达到日处理污水45万吨、处理污泥600吨,服务面积达1.9万公顷,人口达128万人。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天津市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运营的污水处理项目,也是国内市政领域采用“TOT+BOT”模式实施的规模最大单体污水处理厂项目,引入央企中铁建发展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其中一期运营管理工作于2021年8月交接完成,目前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营440天。

  此次开工的二期工程,将按照绿色发展和智慧生态的理念,全力打造“零污染”的民生工程,引入中铁建自主设计研发的“智慧水务”系统。该系统将覆盖污水厂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巡检管理等关键工作,实现运行记录数字化、管理指令精准化、运营决策科学化,支撑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此外,为推动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走上资源节约型水厂的绿色低碳之路,建设方还将与二期工程同步建设一个6MW的光伏发电站,使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从“用电大户”变为“发电高手”。

  据悉,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覆盖天津市环内张贵庄子系统及航空城、新立街、军粮城街、东丽开发区、民航大学、海河中游段、空港、华明镇等区域,将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和工业发展的配套需求,积极助推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中部分河流实现“有水有鱼有草”的发展目标,全力保障天津市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