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程玉 王悦民编辑:张麒麟2022-10-11 20:18:00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十年绿色变革,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十年绿色变革,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绿色变革,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天津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包括:875平方公里“1+4”湿地保护修复,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天津把这些生态工程贯通起来,成为环首都“生态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8年开始,绿色生态屏障启动试点建设,2019年全面铺开,按照“双城生态屏障、津沽绿色之洲”的定位和要求,确定了“一轴、两廊、两带、三区、多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经过三年多努力,海河生态芯、古海岸湿地绿廊(北段)、津南绿芯、西青绿廊等八大重点生态片区,80%以上面积完成生态修复,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9.11万亩。作为主战场,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面积达到33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5%,建成了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八里湾等生态节点,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栽植乔木、灌木312万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多万平方米。以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设成果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天津市的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牢记嘱托,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天津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天津先后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分季节实施春季扬尘、夏季臭氧和秋冬季综合攻坚。围绕产业、能源、运输等关键环节、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大结构调整,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达到2.2万家,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两高”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对钢铁等重点行业,天津实施环境绩效分级差异管控,倒逼、引导企业推动绿色环保技改。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从2019年开始,累计投入35亿元,对生产工序中80个有组织排放源、1578个无组织排放点,全面升级改造,吨钢污染物排放量,累计下降了61%,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上个月,天钢公司通过环境绩效A级企业评审。眼下,企业又投资2000万,再次升级轧钢生产线,通过安装高效能除尘设备,细钢粉回收效率能达到99%,还能实现钢粉的循环利用。

围绕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和新建项目污染开展“五控”治理,天津有序推进1.1万台燃煤小锅炉并网整合或改燃关停,120多万户农村居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一系列硬核举措,让天津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2021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降至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过去的145天增加到264天。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让地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天津还先后打响碧水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以及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累计完成工程项目6700多个。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分类施治,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全市各级河湖长达到5830名,实现河湖水域全覆盖,并制定完善“考核、督察督办、责任追究”等15项制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在四级河湖长制的基础上,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建立职能部门包村机制,协助河湖长落实管护工作,二级以上河道水质全部达到5类及以上。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让天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西青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区里的王稳庄镇、辛口镇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让“水清、岸绿、滩净、湾美”逐渐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市地表水体优良比例达到58.3%,12条入海河流,从十年前的全部为劣到2020年的全部消劣,再到2021年11条达到Ⅳ类水质;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2012年的2.6%提高到74.4%,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