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七年!天津的“超长”温暖又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摄影 马成 蒲永河 吴涛 漫画 李博婷编辑:孙畅2022-11-02 08:44:11

内容提要:在天津,有一种幸福叫“暖气提前来了”!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有一种幸福叫“暖气提前来了”连续7年提前供暖可以想象,天津人在转发提前供暖消息时“凡尔赛”的心情而理解了这种心情你就会真正弄懂,为什么天津的“11.1”比“11.11”更火热!

津云今天上午的这场直播,就关注了天津老百姓这件“暖心”事供暖首日,津云带你看一起来围观!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记者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为了确保1日零时达标供热,本市燃煤供热锅炉、燃气锅炉、热电联产等均已提前启动,做好管网升温工作。目前,全市锅炉房已全部点火升温送热。全市供热整体启动运行平衡稳定。

连续七年,“超长”的温暖暖民心

上午10点,天津市热力有限公司滨水供热服务站里的燃气锅炉烧得正旺。金谷园供热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昊告诉记者,这座供热站担负着周边居祥里、宁福里、宁盛里等11个小区共计3900余户居民家庭以及学校、单位的供热服务。早在10月28日,站里的锅炉就已经提前点火,目的是通过低温运行来让供热水循环起来,为11月1日的正式供热做好准备。从今天开始,站里会视天气情况随时调整供热温度,确保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锅炉烧起来了,居民家里这头儿的暖气片跟着就热了起来。家住南开区水上公园街道的居民徐女士患有老寒腿,每年入冬不免酸痛。自从天津延长供热期以来,她感觉困扰自己的腿部不适减轻了。她高兴地说:“暖气热得早了,我在家里不用捂得那么厚了,也不用怕降温腿再疼了!”

自2016—2017年供暖季以来,天津市已连续7年实施动态供热。今年提前14天启动供热。供热延长期间,没有增加居民采暖费,让百姓享受到了“超长”的温暖。这一惠民举措既改善了民生,更温暖了民心。

为了实现冬季的暖,供热部门早在夏天就开始准备了。今年以来,本市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对8992户内供热设施实施提升改造。同时供热旧管网民心工程改造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惠及群众5万余户。

记者从天津市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获悉,为确保今冬本市供热安全稳定,保证每家每户温暖过冬,一方面要对各区内供热站的点火升温送热、供热服务、供热运行参数、环保设施运行、燃煤燃气购储和消耗量情况等进行动态监督,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另一方面提高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各级供热应急抢险队和日常维修队24小时备岗待命,遇突发故障,第一时间抢险抢修,确保温暖“不打烊”。

既要“温暖”又要“绿色”,天津这样做

天津试水太阳能光热联合供暖 每年减煤82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天津大力实施供暖设施转型升级改造,从依赖燃煤锅炉供暖到普遍采取天然气、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供暖,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变霾为蓝,让冬日的蓝天成为常驻的风景。

    在天津市津安热电北辰供热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排排新型太阳能光伏整齐排列在建筑物的楼顶。它们和智能化的自动监控系统构成了津安热电首个太阳能供热制冷综合利用项目。这也是本市试水太阳能供暖的一次新尝试。

    该系统名为“太阳能光热耦合柔性供能系统”,是由津安热电与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合作研发的新能源供热项目,创新利用太阳能光伏光热技术,将光伏发电和光热产热结合在了一起,既可以高效利用太阳能,同时还不产生污染,甚至连设备发出的隆隆声都没有。

    天津市津安热电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王娜介绍,光伏光热联合供暖最突出的优点是可以有效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和废气排放。就目前这个项目来计算,整个系统全年可减少82吨标煤的使用,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吨,二氧化硫排放697公斤,氮氧化物排放607公斤。

    记者在这座新型的供热站里转了转,发现这里的面积大小与传统供热站相比,设备间占地面积更小,设备布局更紧凑。这是因为光伏光热一体化设计充分利用了建筑顶层空间,而集成式的蓄热设备及控制系统更显轻巧智能,所以更适用于商场、产业园等建筑体。

    “这里的光伏发电设施不仅仅可以用于冬季蓄能供暖,在夏季还可以当做‘空调’,为建筑物降温制冷。”采访中,王娜又“揭秘”了该系统的另一个优点。她说,这两种模式的转换也很简单,只需要把光伏发电系统控制开关由相变蓄热用电模式切换到建筑用电模式即可,能满足建筑物全年的控温需求。

    据了解,该系统于今年开始施工建设,供暖首日首次投入使用。预计冬季可节省热量720GJ,夏季节省电量15840Kwh。可满足3000?建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绿电供应。

    取热不取水 天津地热供暖践行绿色发展有巧思

      在天津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商储物流供热站,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供热设备进行实时监控,随时调整地热水流量,确保供热首日用户室温达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供热站是一个纯采用地热为热源进行供暖的站点。这里拥有上世纪末开凿的全市第一对基岩定向井,也是第一对基岩采灌井。该站生产技术部部长李博告诉记者,这两眼井所取的水都来自于地下1600多米的蓟州雾迷山组地层,通过汲取地下热水来作为供暖的热源。

      地热能是地球本身蕴藏的热量,体量十分巨大。而天津市正是地热资源丰富的城市。然而,水热型地热资源是以水为介质的,水资源本身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如果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地热资源的使用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将地热尾水回灌是保障地热资源持续利用的重要方式,能确保地热资源的持续开发。

      图片源于天津市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网站

      如何实现尾水回灌?李博仔细地给记者梳理了一遍地热供暖的全过程:首先通过采井将地热水抽取上来后,热水就通过管道进入除砂器,排除水中杂质以后流入多层板式换热器。在这里,水的热量被留了下来,用于加热供热用水。然后剩余冷却的地下水会再次用精密过滤器过滤后,通过灌井输送回到地下。这时,供热用水已经进入到管网,送入了千家万户。

      “我们采热水,取其热量,然后将水送回到原来的地方再加热,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让地下热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李博说,通过获取地下热能,该站每个采暖季可以产生6.51万吉焦(GJ)热量,相当于燃烧182.94万平方米的燃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51.5吨。站点产出的热量主要用于长达公寓、玫瑰花园和周边公共建筑的供暖。这是天津地热能源利用的一项巧思,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摄影 马成 蒲永河 吴涛漫画 李博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