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画脸谱感正气 弘扬国粹添底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通讯员 王彬编辑:付勇钧2022-12-09 14:29:47

内容提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近日,咸阳北路街道勤俭社区携手哈尔滨银行红桥支行,在社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京剧脸谱大家画”主题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乌纱罩铁面,与民断屈冤。眼前皆赤子,头上有青天。”字正腔圆的曲调回荡在屋内,自强自信的信念深植在心中。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近日,咸阳北路街道勤俭社区携手哈尔滨银行红桥支行,在社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京剧脸谱大家画”主题活动。

“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在这一特殊的行当中,蕴藏着不少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活动中,来自哈尔滨银行红桥支行的志愿者特别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从京剧脸谱的起源和发展开始讲起,详细讲解了京剧这一行当在风起云涌的抗战时期,如何打破封建势力的盘剥和压迫,如何跟随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走向光明和希望的感人故事。

其中详细讲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抗战八年誓死不登台、“麒麟童”周信芳大师参与抗日救亡运动,演出了大量抗战题材戏剧等众多感人事迹,这些无不显示出中华儿女的英雄气魄和家国情怀。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京剧的脸谱大家认识多少?在随后进行的脸谱绘画环节中,社区居民在动手动脑同时,还亲身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看着手中精美的脸谱,居民徐阿姨动情地说道:“我虽然是一个京剧票友,但真没想到在国家危难存亡之际,有这么多京剧大师挺身而出,投身到民族救亡图强运动中来,今后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积极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下一步,咸阳北路街道将继续满足社区群众的需求开展更多有特色、有深度、有意思的好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