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津这首城市“更新”进行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刘畅 田巧梅 苑美丽 摄影 戴涛编辑:孙畅2023-01-28 08:32:16

内容提要:“城,所以盛民也。”“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一座城的变化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城市的繁荣影响着区域内企业的发展,带动着地区发展的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城,所以盛民也。”“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一座城的变化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城市的繁荣影响着区域内企业的发展,带动着地区发展的活力。

从前39580分钟才能破的案,用人工智能技术只需半分钟

摄像头,现在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安防设施,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优秀的安防设施不仅可以为我们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人工智能与安防设施相结合还可以破获一些大案要案。

2012年8月14日,震惊全国的“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周克华因拒捕,被警方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一带当场击毙。根据警方内部公布的数据,前后投入大概1500名警力,花了45天时间,看了18万小时的录像。根据公开报道,负责该案的专案组曾耗费百名警力日夜不停地观看视频监控。如果让一个人去看这些视频,大概需要60年时间能看完。

如今,这些工作都可以通过安防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利用机器完成。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天津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物联网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均一次治安案件的处理时间,从发生到彻底破案,需要39580分钟。而用天地伟业人工智能警戒系列,只需半分钟。

优秀安防设施需要强大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持,这个算力是由谁来提供的呢?近日,在位于河北区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负责人说:“天地伟业原来都是自己有一些应用场景是买硬件卡,买的还是美国的卡,我们通过大算力资源和专业算法,可以帮天地伟业在某些场景下效率提升20倍,目前在人脸识别场景已经实现了合作。

“我们现在所处智能时代,是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5G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新型科技技术去改变生活的时代,所以人工智能就像水、电一样,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助推器。”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2015年后密集发布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规划,2017年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河北区抢建数字“高铁站” 普惠算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这个建筑看起来很特别,实际上它是由41个模块化机房组成的,从开锹动土第一天到完工投入使用只用了130天。智算中心就相当于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抢建,我们这是一个建在中心城区的智算中心,离天津站只有不到10公里的距离,但是它的容量很大,非常绿色低碳环保。”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由政府搭建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主要解决的就是人工智能产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算力短缺、算力昂贵,中小企业付不起这一问题。“智算中心既可以赋能千行百业,带来新的产业动能,又能注入科技和创新力量,所以我们认为天津智算中心的建设一定是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场景下,天津转换动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引擎。”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近日,国内首个基于元宇宙的电力工业领域企业实验室落户河北区,运营总监祁剑伟介绍,国网电商科技公司联合天津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的“天津市电力工业元宇宙重点实验室”项目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筹建。

河北区合作交流办副主任杨天虎介绍,借助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落户的契机,河北区与华为公司进一步深度合作,投资建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位于河北区张兴庄地块,计划总投资12.7亿,可提供300P人工智能算力系统(P是运算次数,即1秒运算10的15次方次),已经覆盖了850余家企业及科研院所,达成意向合作算力空间120P。由河北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战略院、天津人工智能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目前已吸纳75家单位。此外,河北区制定出台了天津市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政策——《河北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为企业集聚、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2022年10月,河北区率先成立全市首家以数字经济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机构──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华为生态圈吸引了22家生态伙伴落户。谋划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600亿元,产业类项目占比62%。

数字与历史文化结合,往往能迸发出新的火花。天津意风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鹏介绍,2022年5月,河北区与北方演艺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曹禺故居纪念馆改造升级。提升项目以新文化空间戏剧演艺为重点,实现文物建筑、名人故居与现代文化演艺的有机融合。用数字化、场景化的形式,重现曹禺先生代表作中的经典场景。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将能参与沉浸式体验和互动,共同感受戏剧大师曹禺先生当时创作的心路历程,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风貌。

从一个人的生活窥见红桥区“更新”节奏:“我会推荐朋友们来天津、来红桥!”

近些年来,围绕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天津市红桥区做了不少扎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天津西站周边被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发展地区;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引进一批知名品牌首店落户水游城、陆家嘴等商业综合体……

31岁的李巧来自河南省安阳市,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天津,已经过了5年。“来津后,在工作经历方面一直没有‘空窗期’,天津的工作机会不少,根据自身定位和职业规划,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一个岗位。”

李巧所在的天津异乡好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全球留学生租房平台网站,总部就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陆家嘴金融广场,李巧负责该公司美国大区的部分市场工作。“公司所在位置交通便利,今后,伴随着津兴城际的开通运行,我们的出行将会更加方便,这也有利于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布局和运行。”李巧说道。

这两年,李巧陆续在天津买了房、落了户。她告诉记者,“生活方面,在天津教育、医疗资源丰富,今后的子女教育、个人或父母养老、就医问题都不用愁。工作上,现在公司在红桥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并且在陆家嘴工作,这里环境没得挑,我很满意。可以说,这几年,在这里生活、工作,我收获了稳稳的幸福。如果有人问我,毕业后去哪座城市发展好,毋庸置疑,我的答案就是来天津!来红桥!”

从一企的历程看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我们只管经营好企业,剩下的政府去干!”

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由红桥区自主培育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目前,卓朗科技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天津市服务业50强企业……

“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天津市各政府部门以及红桥区的大力扶持和帮助。”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宇直言道。

提到在红桥区的发展,张坤宇向记者讲述了两件事情。这第一件事便是创业的事儿,1986年出生的张坤宇,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他一毕业就和同学开始创业。“一出校门就创业,对于各项政策、手续审批等都不了解,是红桥区里的各个职能部门帮我们代办了所有的注册手续。我记得当时大概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就办好了。”张坤宇说,“此外,红桥区还为企业提供了创业场所,给予租金减免、提供部分研发启动资金。”

张坤宇所言第二件事就与主动服务有关。“在2021年参与国有上市公司天津松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及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困难、压力重重。在此过程中,如何保障卓朗的稳定发展,成为了当时的一道难关。”张坤宇介绍说,“为了让卓朗稳定经营,红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请缨,与市国资委、法院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并且区政府还帮助我们对接项目、稳定资金流,这些贴心的、实在的举措确确实实帮助了卓朗稳定局面,渡过难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完成混改,更名为天津卓朗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我市信创领域第一家本土主板上市企业。”

企业在红桥发展,张坤宇信心足、心气稳。他说:“我从2004年来天津上大学,这19年来,一直扎根红桥工作生活,眼见着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我们公司正对着那片‘渔村’来说,原来,那里是破败不堪的棚户区。如今,再放眼望去,那里已然变了另一种模样,不仅环境变好了,棚户区所释放出来的土地空间也将大有可为。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天津市红桥区在做事情上,目光放得长远。眼下,红桥区还正在全力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的建设,推动西站核心商务区一期等载体建设,卓朗科技园二期项目便在其中,这个二期工业软件产业园项目定位是承载‘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高端功能区、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聚集区。同时,红桥区因为坐拥西站而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优势,也为像卓朗这样的科技企业吸引和留住更优秀的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天津市工业软件的核心供应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总体集成商,卓朗科技是一家生产性服务企业,主要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并参与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张坤宇告诉记者:“天津制造业门类丰富,应用场景多。同时,天津还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的建设,涌现了以飞腾、海光等为代表的‘天津芯’,以麒麟为代表的‘天津操作系统’,以南大通用、神州通用为代表的‘天津数据库’,为卓朗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完整的产业生态环境。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强技术,发挥专长,为我市制造业立市和信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这个老工业区焕发新生机

陈塘科技商务区曾是天津著名的老工业区,纺织、化工、机械、无线电等大中型企业聚集于此。

时光荏苒,弹指一瞬。随着全市总体战略定位布局调整,如今的老工业区已经旧貌换新颜,建成投入使用的有美年广场、颐航大厦、郡都大厦、安融大厦、创智天地、香年广场及青林大厦等项目,成为了产业聚集的优质载体。

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主城区公共服务资源富集、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金融街、中央商务区,培育中心城区战略增长极……多年来,金融街的提升改造计划已提前谋划,逐步实施中。

目前,金融业在友谊路金融街形成了以友谊路为主轴,以宾水道、围堤道、永安道三条金融发展带为辅轴的“丰”字形金融产业布局。河西区不断完善支持友谊路金融街发展的产业政策,形成了系统性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机构引进、业务发展、人才吸引、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精准高效支持。

不破不立,只争朝夕。目前,友谊路金融街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总数1100余家,各类金融人才超过2万人,其中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银行总行为代表,共有21家内资总部型银行坐落在该区域,占全市62%;信托、资产管理、金融支付等机构数量占全市50%以上;保险、证券、期货等机构数量占全市30%以上。

如今走在友谊路上,放眼望去,市文化中心同友谊路金融街融为一体,拥有10万平方米的人工湖、20万平方米的绿地、31万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天津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坐落其中,市民享受文化艺术熏陶的同时,还能融入到高品质载体带来的高质量生活场景中。

变化在悄然间,如雨后春笋般,亿元楼宇崛起,位于友谊路地区的鑫银大厦、中银大厦、平安大厦等税收超亿元的金融特色楼宇达到14座,科技咨询大厦、大安大厦、商检局大楼等11座楼宇可供提升改造转型为金融特色楼宇。

“目前,在建的平安泰达国际金融中心、昆仑中心、融邦大厦等3座楼宇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为金融机构特别是总部型金融机构聚集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载体空间。”河西区金融局局长李长军说。

围绕功能定位,打造产业聚集地,为强化全市金融中心的定位,河西区进一步提升友谊路金融街的资源集聚和功能辐射能力,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高地。

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区,河西区与天津OTC合作推动设立“河西区企业上市挂牌预备板”,不断深化与北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全面合作,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结构。打造“金融+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地,加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功能,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落实数字人民币先行先试,持续推进居家养老、特色街区、商业卖场等应用场景建设。近日,天津农商银行总部大楼正式落户友谊路金融街,聚集效应更加显现。

眼下,河西区还将服务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昆仑中心、融邦大厦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持续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咨询大厦、大安大厦等产权单位主动升级改造提升楼宇品质,不断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质载体资源。

记者手记:“津城”全面提升,心气儿定得稳、干劲儿铆得足!

经济史家保罗·贝洛赫在《城市与经济发展》一书的开篇写道:“这世界上没什么事情比城市的兴起更令人着迷了。”城市作为经济增长、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等的重要载体,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实现共建共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其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用好存量资源、导入外部资源、发展高端产业、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动老旧空间复兴,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创造有利条件……

围绕这一计划目标,河北区借其数字化技术领域优势,在城市治理、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业生产、产业升级等多个方面,探索实践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更新“新范式”,对于带动“津城”产业能级提升、城市繁荣兴盛具有重大意义;红桥区逐一细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天津西站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核心节点、棚改释放土地空间和中心城区综合配套三大优势,全力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河西区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瞄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目标,全力打造天津市友谊路金融街……

眼下,不仅是在这三个区,天津的其他各级各部门也正在加紧工作步伐,落实各项要求,谋划各种发展,他们的心气儿定得稳、干劲儿铆得足,相信“津城”的明天会更好!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田巧梅 苑美丽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