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重现“水阔波平凉影长” 京津冀共绘生态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08-22 19:34:33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科学开展湿地修复,持续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如今,三地人民正在共享“出门见绿,起步闻香”的绿色空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京津冀大地徐徐展开。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科学开展湿地修复,持续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如今,三地人民正在共享“出门见绿,起步闻香”的绿色空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京津冀大地徐徐展开。近日,“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网络主题调研采访团走进天津市宝坻区,在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感受自然之美。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安俐 摄

走进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满眼翠绿,蝉鸣鸟叫,声声入耳。潮白新河是海河水系五大河之一,纵贯天津市宝坻区全境。天津市宝坻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郭宝立介绍,2016年,潮白新河(位于潮白河下游)水质为劣Ⅴ类,为了改善水质,宝坻区开展了潮白新河综合治理工作,工程主要包括滩地改造、原堤顶路拓宽、堤坡放缓及绿化种植等,总投资6亿元,并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做到全区境内一、二级河道“有河有水”“河清水丰”,潮白新河生态用水达标率100%。

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宝坻区开展了严格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精准科学利用无人机、走航车等科技监侦手段协助开展执法监管,建立排污许可证管理、污染源自动监控等平台快速响应机制和核查反馈机制,组建环境监测业务专班,高效利用各类物联网手段实施非现场监管。

宝坻区还联合周边市县就潮白新河、蓟运河等跨界河流开展水环境联防联控协作,共同处置危害水环境质量问题。今年5月,宝坻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务局、属地镇街等单位,联合玉田、宁河相关责任部门,针对蓟运河沿线非法捕捞鱼虫行为搅动河床底泥、严重干扰水环境质量等问题,开展两次联合水面执法,行动期间共清理非法捕捞船只20艘。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安俐 摄

“通过建设和保护,我们力求将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天津宝坻的一张生态名片,这也将对进一步改善宝坻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郭宝立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