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协同发展扬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商瑞编辑:付勇钧2023-10-08 18:14:37

内容提要:在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幢幢厂房加快建设,一辆辆客车货车来往穿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一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硕果茁壮成长。

俯瞰天津市北辰区运河两岸交通路网。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在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幢幢厂房加快建设,一辆辆客车货车来往穿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一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硕果茁壮成长。今年北辰区北京招商推介会上,35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43.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北辰区已累计引进首都项目937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570亿元,精雕数控、国科恒泰、三清互联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验收,北辰区这片津北之地生机勃勃。

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倪斌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辰面临的最重大、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作为天津市经济大区,北辰区将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创新开展“无奋斗不北辰·辰兴十干”实践活动,推动全区上下树立“务实肯干”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建机制 协同发展越走越稳

协同发展重在协同,京津冀三地立足各自资源禀赋与产业定位,互通有无、转移承接、错位发展,才能实现产业资源在整个区域内优化配置。

拥有3000多家制造企业、5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的天津北辰区底蕴深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规模达千亿元以上。上半年,北辰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8.0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6%;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4.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9.4%。增长的数量与质量明显提升。

面对三地企业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如何发挥北辰工业优势,让对接更精准,让协同发展越走越快?

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经理胡少波的理解是“要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招商员、服务员,与各级商协会、各类合作机构建立对接机制,让更多企业了解北辰,让更多产业合作机会落地北辰。”为此,他们利用天津驻京办平台拓展在京交流联络,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了解北辰、投资北辰。

目前,胡少波正在与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对接,希望能让更多企业和技术在北辰区实现成果转化,让“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发挥更大优势。

天津市北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龙说,2022年,北辰区就出台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相关文件,对重点产业、任务分解、功能落地、考核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明确并落实到人。同时还梳理了重点产业链,将企业需求绘成产业发展路线图精准招商,目前正与7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招商。

前端有对接,后端有服务。上半年,北辰区开展“三问六服务”上门行动,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机制,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落实在前端,将助企纾困政策送到车间。通过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北辰区领导干部累计调研服务企业2906家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868个,开展产业链撮合对接会8场,新增谋划储备产业项目119个。

  强环境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企业的机遇。2022年,深耕液压机领域60多年的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正式加入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通用技术天锻公司总经理刘林志表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天锻受益于央地合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与北辰制造业、产业链完善融合,这更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有助于企业走向国际化”。

今年以来,通用技术天锻公司围绕国家战略规划,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增大型数控镗铣机床和小型数控龙门机床,扩大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自制比例。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额达6亿元,全年有效订单额在15亿元以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种子正成长为参天大树,而北辰区的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倍增行动正帮助企业“拔节生长”。通过实施新动能引育、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载体提升、产业基础保障、产业生态优化“五大工程”,北辰区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创新能力逐步提升,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制造业增加值等指标均处于天津市前列。

在服务区内行业龙头企业方面,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帮助企业精准对接了30多家合作伙伴,并在土地、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如今,开发区内共有2000多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0家,占开发区生产总值和税收的80%,在工业母机、新能源制造、汽车零部件、现代医药、电动车等产业方面形成了集聚效应。

同时,北辰区还打破部门服务壁垒,多部门联动,携手走进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上门行动。天津北辰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魏卉说,目前北辰线上中介超市已经开通,入驻机构26家,累计发布项目数200余个,中选数量150余个,实现了需求发布和服务供给一站式完成。“摘牌即备案”“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交付”“交房即交证”的快捷政务服务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企业。

 育动能 延伸产业链后劲足

自2022年底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天津北辰站开通以来已运营近10个月。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已连接到北辰人“家门口”,令无数市民企业充满期待。

北辰人耿皓现在还是一名“北漂”。“我们一家人正在规划回北辰买房,在北京坐高铁上班比倒公交方便,还省时间。”

如今,北京精雕集团已在京津冀三地布局。北京精雕集团天津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爱军说:“以后技术部门来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更方便了,现场办公比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效果好得多,今后新产品转化效率一定更高。”他说,作为拥有高精密数控机床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他们希望能够引入更多配套企业,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倪斌对北辰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北辰区将科学规划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片区开发建设,完善周边商业、居住、娱乐等配套功能,进一步放大京津两地“同城效应”。同时,北辰区坚持“人、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北辰站片区和京津医药谷、陆路港等重点片区联动开发,打造“城际枢纽+物流枢纽”“生活服务+生产服务”“产业社区+宜居城区”新的增长空间。

今年7月,北辰区举行了现代医药专题对接会,天士力医药、中央药业、中逸安科、百特医疗、津药达仁堂第六中药厂等13家重点医药企业参加,共同为京津医药谷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未来发展新蓝图。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海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北辰区有基础。区内现有医药企业30多家,更有天士力、中央药业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未来,京津医药谷还将用好首都优质科创资源,推进产业优化和协同创新,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引擎。目前,京津医药谷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商同步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生物药、中医药、智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四大领域开展招商对接,正在就30余个项目进行深度洽谈。

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胆识与气魄。目前,北辰区正以“辰兴十干”实践活动为抓手,抢抓大机遇、拥抱首都、融入大局、精准发力,让北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走得更深更实。

津北之地,正在开启发展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