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枫”景|河东:解死扣儿化冰坨 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翼飞 实习生 李凌漪编辑:付勇钧2023-11-22 20:27:20

内容提要:提起河东区大王庄街道,老天津人都知晓:辖区内房屋老旧集中、拆迁面积大、遗留问题多,可谓天津老城区拆迁问题的缩影。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河东区大王庄街道,老天津人都知晓:辖区内房屋老旧集中、拆迁面积大、遗留问题多,可谓天津老城区拆迁问题的缩影。

愈是艰难愈向前。近年来,大王庄街道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坚持“群众有理、工作有失、问题有解”的“三有推定”工作理念,既认真复盘、了解实情,不回避问题、不回避矛盾,又全面综合考虑历史政策和现实困难,解死扣儿化冰坨,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目前,大王庄街道已累计化解征地拆迁类矛盾纠纷1886户。

河东区六纬路与十经路、九经路拆迁地块的居民张某就是这1886户中的一户。几年前,张某多次到市、区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对他的自建房屋按照正式房屋进行补偿,且其家庭负担沉重,希望按低保政策给予困难补助。

“问题来了不能躲,首先要推定群众有理,查清诉求情况。”大王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虹回忆,工作人员多次接待张某,详细了解其诉求,并根据其提供的问题线索和证明材料启动重新调查程序,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王庄街道党工委立即对原始资料逐一梳理分析。经核实,张某的《拆迁协议》中仅对其正式房屋进行记载,按照当年政策未对院内自建房屋进行登记。随后,街道通过多方联系,寻找到相关产权单位提供《情况说明》,证明其院内确有1间远年自建房屋。

既然远年工作按照当前法治化要求、法治化标准还存在改进空间,老百姓的难题就必须要有解。

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主动弥补远年工作瑕疵,街道联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区住建委等部门接待张某,进一步分析研判,最终按照实际情况解决了张某房屋拆迁补偿诉求。至此,困扰张某长达10余年的难题终于解开。

擦亮“金名片”、用好“活教材”,“三有推定”工作法已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河东区的生动实践。近日,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位列其中。在“三有推定”工作法的指导下,截至目前,河东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累计接待群众16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千余件;791件重复信访事项全部销号;河东区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全市信访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全区信访形式持续向好。

在“三有推定”工作法的指导下,河东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高效解纷,受到辖区居民好评。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站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高度,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担当作为,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时,将心比心、以心暖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拉直群众心中问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胡云峰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